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活動目的

過去在設計工程時,多以「人」為出發點,保全人類的生命及財產,卻忽略了生態環境,更讓生態產生不可逆的影響。本計畫以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生態與人文議題、流域生態調查實務等課程,探討工程與生態環境之互營關係,藉此提升學員生態環境的敏感度與認同感,將生態環境關懷納入未來相關業務之推展。本教育訓練計畫辦理2 場次課程 每場次3 小時,共計6 小時)),包含1 場次室內講習,以及1 場次現地實務課程。

二、辦理時間與地點

(一) 第1場次:112 年9月21日(四)8:50~12:00
地點: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二樓會議室台東市寶桑路24號
(二) 第2場次:112 年9月22日(五)8:50~12:00
地點:卑南溪環境解說園區 台東市台東大橋下

三、辦理成果

(一)第1場次

本次課程於112年9月21日(四)上午9時於第八河川局二樓會議室辦理,參與人員共19人(包含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人員18人、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台東分署1人),分別由李岱倫環境教育人員與台東大學段文宏助理教授,針對「生態與人文」、「氣候行動與永續發展」等議題進行講述,並與學員共同探討上述議題與水利工程及流域生態之關聯。

(一)第2場次

本次課程於112年9月22日(五)上午9時於第八河川局卑南溪環境解說園區辦理,參與人員共9人(包含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人員8人、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台東分署1人),由雄良心有限公司林耿弘執行長與生態解說團隊,運用卑南溪環境解說園區之自然資源,帶領學員以體驗的方式,瞭解生態調查實務的基礎概念,課程體驗項目包含鳥類調查方法、魚蝦蟹類調查方法、動物監測攝影機操作,以及外來種移除操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