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生態檢核

  • 為減緩地下水超抽影響,遂引取烏溪水源至鳥嘴潭人工湖,以提供穩定之地面水量做為減抽地下水之替代水源。主要工程包括圍堤工程、分水工、入流工、導水路、原水導水管、側溢流堰、退水箱涵、排水工程、道路工程、水工機械、電氣工程。
  • 本項目工作內容目的在於協助施工及監造團體了解環境友善措施及生態檢核其原理、內容及運作模式,並介紹工區周遭的保育類動物及生態敏感區,提升現場人員的生態保育意識。
  • 除針對生態檢核內容及工作項目進行説明外,同時宣導廚餘可能造成環境與野生動物的影響。

具體作法:

  • 區內保育類物種繁殖時干擾迴避:112年5月底發現E湖區東北側植栽區域有燕鴴、夜鷹與小環頸鴴繁殖巢蛋,經通報,已設置警戒線與告示牌,避免機具與人員誤入,也避免離巢幼鳥行走至施工道路上發生路殺。
  • 外來種移除
  1. 美洲含羞草 : 於A至C湖區南側填土墊高區域及CD間隔堤發現外來入侵種美洲含羞草,該物種於莖及葉柄密布倒刺對野生動物可能有負面影響,於112年1月4日與3月16日進行零星單株移除,並於112年4月及9月進行大規模移除,由於有倒刺不易人工移除,先以機械鋤草後再以人力從莖的基部無倒刺區域將整株連根拔起,並裝入大塑膠袋丟棄。
  2. 銀合歡 : 112年4月開始在烏溪橋周邊(包括工區#27窨井、1號鋼便橋與2號鋼便橋)進行外來種銀合歡移除,另於工區範圍若發現銀合歡新苗,亦一併移除。
  3. 海蟾蜍 : 監造單位與施工廠商皆派員參加111年2月19由台灣兩棲動物保育協會辦理的「南投海蟾蜍控制移除志工培訓工作坊」,學習海蟾蜍的辨識與移除;並由監造單位組織施工廠商及生態人員成立「移除海蟾蜍邊境防守隊」,從111年3月初開始於日間與夜間海蟾蜍移除行動,截至112年12月底已巡查過88次,移除超過千隻,並依特生指導,於112年6月將工區內低窪積水地區抽水與填平,避免海蟾蜍產卵繁殖,並在繁殖季固定進行每週一次的湖區大規模巡守。